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課程報導】2023/10/15【福田班】第八堂課

2023/10/15【福田班】第八堂課

10月15日齋明別苑福田班第8堂【百年樹人大學院】-薰習悲智和敬的教育精神

一早大寮燈火通亮揭開晨幕,義工們陸續穿戴清潔依序就位,為今日美味的午齋前置準備。 師父說食輪不動、法輪不轉,以清淨飲食,供養大眾,廣結善緣。
教室響起學員們熱絡的作業分享,陳定宏分享體驗總本山禪悅境教,身心感到舒暢;涂錦煌分享帶親友金山一日遊,登高眺望維納斯海岸線、老街田園巡禮後至總本山體驗,與親友分享師父建設法鼓山的理念;邱鵬軒表示自己以前帶孩子上山,初期都會躁動不安,漸漸的孩子受環境影響也能收攝身心;陳淑芬首先感謝義工菩薩們,上次參訪課程讓大家都能被安頓很好,發願未來也要回饋法鼓山。
「大學院教育」演恩法師分享,為培養德學兼備、解行並重的人才,因此法鼓山創立優質先進的教學設施及國際化的學習環境,培育具漢傳佛學及禪修素養的人才,並以校訓「悲智和敬」作為解行並重的指導方針,進而與大普化教育、大關懷教育結合成善的循環。
「勸募與善用」板橋分會資深悅眾黃夙慧菩薩分享「勸」大家來學佛、「募」大家來發心及「善用」佛法,護持三寶便是一種自利利他的布施,並用須菩提及大迦葉的小故事,引述佛陀對於布施不擇貧富、不分貴賤,人人都能發道心、廣種福田。
「認識佛曲-我為你祝福」演巧法師分享六度之首—布施,其中無畏施即包含了祝福他人,累積小小的好,成為大大的好;「立姿八式動禪」體驗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16字口訣的運用,不僅收攝更舒緩身心。
「義工心態-三不原則」常林法師表示,進入道場不談政治、不要有金錢借貸及不能有不正常男女關係等三大原則﹐避免他人和自己起煩惱,更保護自己的道心;「生命故事分享」邀請桃園分會資深悅眾盧麗華菩薩,分享雖高齡卻仍精進就讀文理學院碩士班的因緣,感恩身為勸募會員能隨師父到國外弘法,更不忘叮嚀要常常回法鼓山這殊勝寶山。
討論與分享,劉小英分享未來以就讀法鼓文理學院為目標,同修更承諾照顧孩子來鼓勵她進修;黃真嬣說身為法鼓山義工,原來不強求別人接受也是智慧;黃俊景說三不原則能避免煩惱及彼此尊重;葉麗君說三不原則是當義工的準則,亦是義工間相處的助力。
課程最後,班長分享師父說抽不出時間修行,不在於忙碌的環境,而在於你的價值順序及決心,修行生活不只是生活的一部份而是核心;班導師常林法師鼓勵學員加入法鼓山等於終身學習,如群眾登山有善知識引導,能安全﹑安心的修行及廣種福田。
✎文:潘春燕
🌈圖:陳正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