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課程報導】2023/11/12【福田班】中華禪法鼓宗

2023/11/12【福田班】中華禪法鼓宗

福田班第9堂課【中華禪法鼓宗】

感受氣溫驟降,沒關係!齋明小編送來熱呼呼的福田班課程精彩實錄。首先,班長分享因緣俱足來種福田,義工出坡可以和道場建立歸屬感,引述師父說:「因緣有,要努力」
「中華禪法鼓宗」:法鼓山是師父結合曹洞宗(默照)及臨濟宗(話頭)所整合而成漢傳禪佛教,特色一是結合各系優點、二是頓中開出次第化的進修法門,讓現代人修證調心、調息跟調身的方法,藉以達到實用健身、身心輕安及消融自我的三大功能,能使不同根器的四眾弟子皆能受益。
「生活禪修」:行住坐臥皆能修行,運用心法:「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透過專注、覺察跟放鬆三步驟循環,保持活在當下跟欣賞的態度,隨時提醒自己要用心,不要用力,用剛剛好的力量落實生活禪修。
「佛曲介紹-法鼓頌」:師父僅用128字的歌詞,敘明為什麼要弘法、如何弘法以及法鼓山的根本精神,聖嚴師父不畏辛苦、一絲不苟的態度,更可以做為弟子們效法標的。
「義工心態-六度萬行種福田」:義工服務透過覺察,以實踐六度(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及智慧)方法淬鍊慈悲與智慧,在道場共修,如同滴水投入大海不會虧損,六度萬行修福修慧,廣種福田。
課程最後,「生命故事分享」:邀請資深悅眾蕭碧珠菩薩分享成為法鼓山義工領執的因緣,領執之後發現是佛菩薩圓滿了她將所有的美好與大眾分享的願心,所有的學習都為了奉獻自己。
學員黃毓珊分享六度不易,練習每天進步一點,重點是不要中斷;許友漁分享法鼓山四個堅持,有邏輯方向,學習自我消融及包容力;姜智娟分享師父所訂四個堅持,在物質、精神有限的條件下,可以讓大家集中目標去修行;黃銘輝說來做義工,布施歡喜和大家結緣,用無所得及無所住,讓他可以不起煩惱及退心。班長最後與大家分享,把自己當成寺院的一份子,領職過程中藉事練心,在港灣裡培養不出優秀的水手為喻,將遇到的境界視為成長的養分,鼓勵大家把握因緣培福修慧。
福田班課程進入尾聲,穿過了四季,即將迎來2024年,齋明別苑邀請大家一同募集誦持~✦祈願眾人心力於2023/12/31圓滿 2024部法華經,誠摯迴向祝福全世界✦誦經成為定課,能安頓身心,開啟內心的慈悲與智慧~更多精彩活動,歡迎至齋明別苑官網查詢。
✏ 文 :潘春燕
🌈圖: 吳秀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