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講座報導】2024/1/24【人間有幸福】講座 主講:果賢法師

2024/1/24【人間有幸福】講座 主講:果賢法師

【全台逢極凍寒流,別苑有幸福暖流】

寒流來襲1/23週二夜晚,一群人為聞法而齊聚一堂,齋明別苑禮請法鼓山文化編輯總監果賢法師蒞臨,進行《人間有幸福》講座,此為齋明別苑2024年首場講座,法師精采開示及引導啟發,讓農曆年前不畏寒冷的大眾,感受到真正的幸福(龍)總來。
面對後疫情時代、經濟變動、極端氣候、國際局勢的動盪,我們的心要如何安然處之?果賢法師首先以五W一H開展,問大眾何謂「幸福」?引導大眾從人生不同階段去思考,什麼是幸福? 吃得下、睡得好、能呼吸是幸福?還是財、權、名、位、勢的福報?法師說:福報不等於幸福,幸福是一種心態,不是一種狀態,狀態是外在的追尋,而心態是觀念的轉變。讓無常的狀態能夠有方法去面對,如病的健康﹑窮的快樂,如何做到呢?聖嚴師父說,人生的價值在於平安、健康、幸福、快樂,人生因知足感恩而幸福,少欲知足,身心平安。
能够看見自己的苦,對煩惱能覺察,遇事正向解讀﹑逆向思考,透過佛法的修行與實踐,讓心更平和安定,學習佛法是練心不是練身,讓心更安定﹑更清淨﹑不放逸,保持堅定的心,奉獻﹑知恩﹑感恩﹑ 報恩,利人便是利己,常行菩薩道,幸福永圍繞。
文:凃錦煌
圖:陳正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