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課程報導】2023/7/15【禪悅人生】講座-許仁壽講師 第一堂

2023/ 7/ 15【禪悅人生】課程講座

【禪悅的人生】-I 該如何讓自己「生活要快樂﹑生命要有意義﹑生死皆自在」

7月15日午後,齋明別苑禮請許仁壽菩薩蒞臨,帶來為期三次的佛法生活化的講座,以「禪悅的人生」為主題,一開始,許仁壽老師破題:先帶大眾反問自己三個問題:生活快樂嗎?生命的意義是什麼?如何面對生死?現場近160位聽者時而會心歡喜,時而深思反照。
從鄰居103歲伯伯的故事說起,惑業苦,今生無解來生受報,生活要快樂,快樂就是少煩惱求解脫,告訴大眾學佛要趁早,分享自己直至60歲知道時間不多了,看到義工們出坡培福外尚需修慧,才能從容面對生老病死;如是因緣開始與義工菩薩們分享聖嚴師父的著作,期盼一起努力將佛法知見用於生命。
許仁壽菩薩用輕鬆親切的比喻輔以圖文闡述的佛法,學佛後面對人生三大事,該如何讓自己「生活要快樂﹑生命要有意義﹑生死皆自在」。談生活要快樂,參考師父的著作《佛法綱要》中的方法,如何讓生命有意義,就用《聖嚴師父教觀音法門》向觀音菩薩學習,要參透生死並能放下,與大眾分享《聖嚴師父教淨土法門》一書。「預知前世因,今日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做者是」,用唯識帶大家看因果﹑因緣,鼓勵大眾莫忘來這世生命的意義,藉股巿「短空長多」之喻—寧可忍受短暫的不快樂換取長期的安定,這才是有智慧的選擇。
念頭隨時在變,身心對外的感受也一直變化,我們經常得知「果」,卻不一定知道其「因」爲何?所以想要好果,就必須儲存好的記憶,唯有多結善緣才能有善果,不要拿記憶來修理自己,提起善念即滅苦之道,縮小自我,積極努力去幫助別人,境界來時問問自己做得到解脫嗎?這才是修行有趣的地方。老師幽默風趣口吻解說人生問題,講座中不時笑聲四起,三小時的課程在老師分享大願心--發起四弘誓願的心圓滿。
下次講座延伸主題是「生命有意義」,諾大的主題,如何用淺而易見的說法讓佛法運用在日常生活呢? 信眾們無不期待下周(7/22)的課程。勉勵大家發好願、向上向善,反轉生命,把握難得的好因緣。歡迎您加入我們一起以來探索佛法妙用。
文:藍秀貞
圖:賴宏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