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講座報導】2023/ 7/ 16【健•素•美】講座 -劉姿宜講師

2023/ 7/ 16【健•素•美】講座 -劉姿宜講師

吃素健身,好健康~

「為什麼要吃素?」「吃素健康嗎?」為今天7/16「健.素.美講座」揭開了序幕。齋明別苑邀請發願推廣蔬食健身的劉姿宜教練蒞臨開講。
劉姿宜教練分享自己吃素的起緣是因為家人罹患癌症不久又發現自己身體長出癌細胞,讓她在20幾歲開始就要面對開刀和化癌的過程,然而疾病的無常觸發她重新檢視自己生活作息和飲食習慣,慢慢從無肉不歡到素食者,從試試看的心態到沒想到吃素怎麼好,現在是一位「純素健身教練」,一路走來癌細胞不在了,找回健康體態,變得更有自信,她說自己從未想過站這裡與人分享素食健身,也許是因為曾發願過,想把素食的好與更多人分享。
講座一開始,就從最多人關心的「肌少症」、「骨質流失」的徵狀開始分享,如何透過運動達到「抗老化」,就是要透過「肌力和重量」訓練來增強肌肉、骨質、神經系統,初學者可以從固定器材開始再慢慢的加重。一張張帶過訓練的學生中有抗癌鬥士、60、80歲的銀髮族,都能經過練習做到高強度的健身動作,令台下眾人嘆為觀止,她說年長者重訓也可以不輸給年輕人!只要選擇適合自己的健身器材,培養固定運動習慣循序漸進練習才是最要的。
最後講師分享植物性蛋白質可以從那些豆類中獲取,更不吝分享出自己平日備餐的健康菜色和保存方式,如何多元運用各種蔬果食材搭配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均衡攝取三大營養素又能適度控制熱量吃出好氣色,讓現場大眾對吃素食者都面有菜色有所改觀,吃素也可以餐餐吃得飽,營養健康好年輕。最後講師分享她從還未吃素照片到現在18年來面相的轉變,讓她更堅信,運動、禪修、吃素,維持身心平衡的重要性,她仍會堅定這份信念持續推廣素食健身。
提問時間大眾都非常踴躍,提出各式各樣健身和飲食問題,講師都能視提問者給予最合適的需求回應,並親自示範在家中就能運動的深蹲動作,破除大眾吃素健身的迷思,也讓大眾對健身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
講座尾聲講師分享接觸法鼓山學佛禪修的受用,近來發現到學生們都有心裡困擾,讓她體悟運動外,調「心」練習也不可忽視,心理影響生理,她常想著自己可以幫助他們什麼呢?所以常和學生分享自己所學到的佛法,她認為佛法學來就是要多與人分享這也是在落實菩薩精神,保有定課習慣,是讓她得以有力量面對工作中的挑戰,生活就是修鍊道場,常常練習讓自己走到哪裡,哪裡就是淨土,講座在熱烈的掌聲中畫下了精彩的句點。
文:莊雅婷
圖:吳秀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