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5/7/21~24【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花絮

2015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

第一日0721

(一)報到

今日天空雲層雖有些厚重,但不減參加心靈環保體驗營所有小菩薩的熱情,起個大早,帶著滿心期待與歡喜笑容來到農禪寺B1大教室報到囉!

營隊主持人橘子菩薩與菲菲菩薩在相見歡時詢問小菩薩們為什麼想來參加這次營隊呢?許多小菩薩們表示自己是自願來參加,想要有一個不一樣的暑假,真是有智慧呢!不過來到農禪寺的路上,空氣中滿滿的熱氣蒸得大家的滿臉紅通通,像顆小蘋果似,「好熱、好熱,該怎麼辦呢?」營主任常用法師在開營典禮上教給小菩薩們一個實用的方法——「我們今天在這裡和許多小朋友一起玩,,知道很『熱』,但不要理會『熱』,大家一起認真快樂度過四天的營隊生活,你就會忘記熱,過得愉快充實,一點都不熱啦!」來自香港的法師還教給小菩薩們「阿彌陀佛」的廣東話說法,小菩薩們都很有智慧現學現賣,立刻和法師問候起來,現場此起彼落,滿滿「阿彌陀佛」呢!

可是,為什麼要說「阿彌陀佛」呢?有小菩薩提出心中的疑惑「和我們平常打招呼都不一樣呀!」主持人橘子菩薩告訴大家,每個人都希望擁有很多個光亮與無限的壽命,而「阿彌陀佛」就代表「無量光無量壽」,是最好的祝福與問候,了解背後含意後,小菩薩們又更賣力的互相以「阿彌陀佛」打起招呼,雖然是第一天見面,大家就好像認識很久的朋友一樣熱絡、活潑呢!

(二)學佛行儀

民以食為天,到寺院參加營隊當然也要吃飯囉!可是在這裡吃飯和在家裡有什麼不同呢?就讓常燈法師來幫小菩薩講解。法師先從合掌、抄手、問訊、拜佛逐一解說,一邊讓小菩薩們練習,冰雪聰明深具智慧的各隊,一下子就學會囉!接下來更具挑戰性的「用齋禮儀」將寺院裡用齋的器具——碗、盤、筷子都搬到課堂上,大家睜大眼睛仔細地瞧,一面大聲應和說「我會!我會囉!」那就讓我們來看看大家是否都學會呢?

按照小隊,大家依序進入齋堂,午齋已擺好在餐桌上,輕側著小腦袋,努力回想剛剛看到的示範,輕輕落坐,安靜的拿起碗筷,啊!想起來了,是「龍含珠鳳點頭」,小手努力依照方法練習,送進嘴裡的飯菜「真香」!

(三)消費小達人

現在最夯的是什麼?當然是桌遊囉!來農禪寺參加心靈環保體驗營也可以玩到桌遊耶!和一般桌遊不同,育嘉老師透過小小商店的採買,讓小菩薩們思考「想要」與「需要」的不同。一開始大家瘋狂搶購許多物品,文具、鞋子、包包,甚至汽車、捷運都在小菩薩們採購的行列,經過老師提問與再思考,大家漸漸知道「需要」指的是生活必需品,而「想要」是有錢時才會花費購買,所以買東西之前要思考究竟是「想要」還是「需要」?這樣才能讓我們的生活不浪費又精彩喔!

(四)多多娃娃

小朋友在家喝飲料經常留下瓶子或其他包裝盒,這些瓶瓶罐罐,丟掉浪費,留著又不知道做什麼?今天明真老師就教大家當個環保藝術家,能夠一次解決這些問題喔!拿出一隻襪子,填入棉花,再寫上想給六年級時自己的一句話,放入空養樂多瓶中,將襪子套在瓶上當作身體,綁上線加上小菩薩們各自的創意,縫製眼睛、鼻子與鬍子,抓出小巧的耳朵,一個個可愛的多多娃娃就出現啦!小菩薩們認真的縫製,線掉了,再穿一次;蝴蝶領結歪了,再打一次。動動腦,嘗試不同方法,專注認真的製作,抬起頭仔細聆聽老師說得「祕訣」,看到如此模樣老師不禁讚嘆連連,稱讚小菩薩們真是心靈手巧!

第二日0721

「咦!今天在金剛經牆下的連廊上課耶!」一早來到農禪寺的小菩薩發出驚奇的聲音。沒錯!今天我們要來領會聖嚴師父「動的法寶——八式動禪」輕輕轉動自己的腰部,慢慢甩手,橘子老師一邊示範一邊告訴大家法寶的祕密「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小菩薩們大聲唸起口訣,但要如何做才能將訣竅用在自己身上呢?冰雪聰明的小菩薩立刻回答:「笑咪咪!」當你微笑時,臉部肌肉自然放鬆,你們看!原本睡眼惺忪的小菩薩,雙眼漸漸閃耀光亮,那樣精神、那樣活力,師父的法寶真是太好了!

緊接著農禪寺導覽尋寶闖關活動熱鬧展開囉!各小隊需要在農禪寺中不同景點進行闖關遊戲,不僅要正確通過關卡,還有時間限制,真是考驗小菩薩們的智慧與默契。來到第一關「入慈悲門」,小隊大聲向關主說出通關密語「阿彌陀佛!」主菩薩也笑呵呵地向大家解釋慈悲的意涵,並請小菩薩舉例日常生活如何實踐慈悲。只見大家賣力地想,你一言我一語「讓座給孕婦」、「幫忙有需要的人」,原來慈悲這麼簡單,你我都可以做到呢!移動步伐到金剛經牆下,大家能不能組合出正確的經文句子呢?「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哇!大家的記憶力真是一級棒!走得遠一些,來到開山農舍,關主迅速抽出許多關於聖嚴師父及農禪寺相關問題,小菩薩都將上課內容牢牢記在心中,毫不猶豫便「叮咚叮咚」過關囉!水月池畔傳遞乒乓球的關卡則需要小隊中所有小菩薩齊心協力,手眼並用。球掉了沒關係,沁出汗珠的小臉露出專注的神情,「別趕、別緊張!」放鬆身體,心在這裡,過關就不難唷!最後一關心經對對樂,大家無不伸長脖子從心經牆上尋找答案,更有不少小菩薩成功挑戰心經背誦呢!闖關結束當然要來看看大家的分數囉,最後由「惜福隊」以些微領先獲得第一,其他小隊也獻上「真是了不起」的讚嘆之聲,和諧又充實,真是體現了「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啊!

親切大方的上茹老師教大家利用圓形、三角形、方形及各種線條,就可以組合出屬於自己的禪繞畫。老師告訴小菩薩:禪繞畫沒有畫得漂亮、不漂亮之別,也沒有畫對與畫錯之分,只要是你的創作,就是你的風格作品。像畫圖時那樣安定投入,用真誠感恩的心生活,生命都是精彩而圓滿。一方小小的紙磚,卻蘊含大大的哲理,小菩薩們都感受到了屬於自己那方心靈小天地。

熱情活潑的菁蓮老師帶領小菩薩和身體玩遊戲,在不同音樂下律動,一起數呼吸,一起化身為小飛機。起飛、飛得更高、往上飛揚,身體隨風搖擺,往前飛、往後飛,滿滿的小飛機繞著教室飛呀飛,身體都輕鬆起來呢!降落之後,大家變成小青蛙,想著小青蛙那自在的模樣,也想和他們一樣「跳啊!」我們是活力充沛的自在蛙!左看看,右瞧瞧「哇!好大的氣球傘!」大家輪流到氣球傘下想像海浪打在手上的觸動,眼睛享受繽紛色彩,涼爽的風迎面而來,真是愉快又舒服!和身體充分互動後,老師和大家一同感謝周遭一切人事物,「感謝媽媽,感謝爸爸,感謝太陽、大樹、天空、雲朵、大象、小鳥、夜晚、小熊……」因為有他們,我們才能這麼幸福的生活,和身體律動,也和心靈律動,小菩薩天真的笑顏為這堂課染上滿滿的快樂!

用過點心,大家用安定的心回到大教室,這堂課由常懷法師帶著小菩薩來做個「小小禪士」。法師運用生活化的提問,引導小菩薩思考禪修的益處,禪修不僅能為生活帶來安穩與幸福,更可培養專注力,幫助小菩薩學習。法師接著介紹打坐使用的工具、環境及方式,知福隊李哲凱小菩薩與大好隊曾楷糖小菩薩上台示範雙盤的打坐,認真標準的姿勢,堪為大家的模範,許多小菩薩看了之後,更認真在自己的位置上練習盤坐,大家都是「小小禪士」!

今日課程就在充實快樂,動中有靜,靜中有動尾聲囉,明日大家也要活力滿滿,迎接更有趣好玩的營隊學習唷!

第三日0723

  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來到第三天,由「清楚放鬆,全身放鬆」的八式動禪暖身,接著複習昨日小小禪士的禪修方法,將身心安頓下來,小菩薩們要在農禪寺尋寶去!身體是寶,農禪寺也處處是寶,小菩薩們開放感官,用眼睛看看天空、雲朵;用手掌摸摸樹幹、枝葉;用心領會寺中的一草一木,一水一景,即使頂著太陽也覺得幸福!

  另一堂遊戲體驗課程,隊友們相互協助「我教你」、「你幫我」,挑戰默契與合作,同心協力成就好好玩的通關體驗學習!下午「鼓動童心」的淑貞老師,宏亮的聲音搭配節奏口訣,讓小菩薩們全神貫注,投入在強烈的鼓動中,一起從擊鼓領略身心覺醒的充實快樂。動靜皆宜的學習中,小菩薩帶著感恩的心回家休息,期待明日再相聚!

第四日0724

  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最後一日,一早由果祥法師講授「他們是怎麼種果菜」的課程,透過照片與解說,讓小菩薩們了解每日所吃的食物是如何種出來,並告訴大家甘甜美味的蔬果並非藉由外表漂亮與否決定,種植過程中不使用殺蟲、除草劑,接受自然環境的風吹雨打才是深具內在美的蔬果。課堂上法師還帶來自己種植的花生,許多小菩薩是第一次看到泥土連著果實的花生株,不禁連連驚呼,真是太神奇了!

  而「小小廚師」的宜佩老師除介紹各季節當令蔬果,更帶領小菩薩們一起動手做美味可口的素食漢堡及新鮮爽脆的日式手捲,從他們滿足的神情,可以看出今天的午齋真是特別有滋味!

  下午小菩薩們將這幾日所學習到佛曲、八式動禪、身體律動、感官體驗及鼓動童心上台表演分享,在大出坡及影片回顧下,大家依依不捨留下合照為這次營隊畫下圓滿句點。帶著滿滿的感恩與祝福,期待有緣再相逢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