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3/4/22~4/28 【都市禪修營】心得/姜智芬

都市禪七本來就沒有離開生活

文/姜智芬

 

  在春節的忙碌與休息過後,我選擇了參加農禪寺舉辦的都市禪修營,作為自己的修行假。一貫的維持著自己每年至少要參加一次禪七的期許。

 

  禪七的作息,讓我的身和心漸漸的柔軟與沉澱。簡單的一句話,聽到的不是話語表面的意思,而是聽到對修行的那種體驗式的信心。像是,聖嚴法師在影帶中開示到「我們的心經經常是在浮動的,而要透過禪修,讓心漸漸地安定下來」。這句話我的練習方式是先觀察到心聚焦在過去或未來,然後提起正念讓自己回到「我正在……」,回到身體的感受、清楚這個感受引發心的什麼反應,然後與這個心的反應同在,而不是只活在腦袋的種種念頭之中。

 

  隨著禪修天數的增加,主七法師勉勵大家「諸位在禪修時,如果發覺自己停在一個層次,要停下來檢視、修正自己現在使用的方法」。聞言,反觀這幾天自己在坐香時的心念已經從身體的不適,轉移到方法上面,但是自己觀照已經變成「關掉」,也就是說禪修的方法是有彈性的,而這個彈性被自己標準化、例行化,變成「自我堅持」的觀照隨息。延伸的觀察到日常的自己也經常是在這樣的狀態裡。

 

  之後的幾天晚課中,我眼睛看著晚課的景象,腦中引發同一類特定的念頭,這類的念頭讓自我有不舒服的感受,這些感受帶出來都是些難過的、受委屈的情境畫面。在接近禪七的尾聲,果毅法師帶領我們進行懺悔、感恩禮拜。我首先覺察到晚課的狀態,並告訴自己「我要在這次的禪七中與過去的記憶做和解」語畢,兩行熱淚直接滑落,緩慢而安靜地掉落在地上。

我某某某向過往的你致歉,請原諒我,當時……」,在這樣一遍又一遍的聽引罄拜下與起立,內心的重量改變了,從沉重的懺悔自然的改變成了輕盈的感恩,「我某某某向過往的你致謝,謝謝你當時……」漸漸的腦中浮現的是過往被陪伴與和樂的回憶。原來是認知的誤解導致了煩惱的循環,感謝有這一次的收穫。

 

  最後,離開了禪堂,回到了日常。友人問:「那你明天就得上班了?」我說:「對呀!不過對我而言,都市禪七本來就沒離開生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