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7/10/22【禪坐共修】農禪寺監院果毅法師開示

為了讓大眾對於中國禪宗最具代表性的寶典《六祖壇經》有所認識,果毅法師於〈禪坐共修〉監院法師開示時間,從六祖慧能的介紹,到《六祖壇經》的版本、作者、結構及內容大要、思想系統及重點、修行觀點、心性說、影響、當代實踐等,以八個面向幫助我們瞭解《六祖壇經》在中國禪宗史上的重要地位。

十月二十二日,繼前六品的結構及內容大要後,接續進入機緣第七、頓漸第八、宣詔第九,以及付囑第十的剖析。機緣第七記錄多位門人向慧能大師請法的內容。如無盡藏比丘尼疑惑不識字的慧能如何通曉《涅槃經》的深妙法義,慧能回應佛法並非透過語言文字,而是需要用心領悟。法海請教即心即佛,慧能說明「前念不生即心,後念不滅即佛」;並以「心迷法華轉,心悟轉法華」告誡已誦三千部《法華經》的法達,不應只是循聲空誦,而應用心體悟離相離空,才可一念心開、開佛知見。智通請示《楞伽經》有關三身四智的法義;智常請教修行沒有進步的疑惑;志道針對《涅槃經》請法。還有青原行思「不落階級」的問題;南嶽懷讓「說似一物即不中」;對於入定不悟的智隍,慧能以定慧不二強調真正的禪修並非只是打坐,以及永嘉玄覺與慧能大師的精彩機鋒等,在在彰顯慧能目不識丁,卻以自己的修證體悟法義。

頓漸第八闡述頓法、漸法之所以不同,是因為眾生的根器不同。果毅法師強調每個人有自己的因緣,順應自己當下的因緣條件,就是最安全、最安穩、最快樂的方法;只要穩紮穩打地修行,一定會進步!第八品也記錄慧能對於北宗神秀關於戒定慧的看法,並以《涅槃經》常與無常的道理,對於行刺的志徹做了一番開示。

宣詔第九記載朝廷遣使請求供養及請法,慧能不願赴京,而以「道由心悟,豈在坐也」、「煩惱即是菩提,無二無別」回應使臣。果毅法師提醒大家,我們常常拿「煩惱即菩提」勸諫正值煩惱的親友,但是如果只用文字喊話而不用心,不訴諸內在的力量,遇到幅度稍大的境界依然束手無策。練習體會好與不好的,都是因緣當下的呈現;該怎麼處理就怎麼處理;然後,「一切善惡,都莫思量」,也就是「我說即是空」不要執著之意。

付囑第十則是慧能教導門人如何說法不失本宗旨趣,以及當有人請法時,又當如何回應。在即將圓寂之際,更以「自心眾生,見自心佛性」最後叮囑弟子,識本心、見本性、無生無滅、無住無往的重要,並以此老實修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