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4【清明報恩佛七】都攝六根.淨念相繼

◎文圖:吳演照


  聖嚴師父今開示中提到《觀無量壽佛經》勸修十六種觀行第八觀:心想佛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是心作佛,是心是佛。即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繫念佛,念念觀想佛的無上正等正覺的功德,觀想極樂世界依正莊嚴,見眾生是佛,即見十方一切諸佛,故名念佛三昧;也就如同金剛經文中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而《佛說阿彌陀經》『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亂;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

  聖嚴師父也常教導僧俗四眾『處處觀音菩薩,聲聲阿彌陀佛』,心繫聖號,也是建設人間淨土的法門,也是在人間自利利他,現生住於人間淨土,死後即生極樂淨土。

  清明佛七念佛法會的最後一天了,望著大殿內柱子上貼著四句偈:『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口與聲心心相應.念與佛步步不離.打得念頭死.許汝法身活』整個大殿更增莊嚴安定。再看著精進用功的僧俗四眾佛子具深信心的形影,耳聽聖號不斷且廣大且深遠,供佛時飄來清清香雲,身心安定放鬆只管念佛,整個氣氛攝受五蘊但止於心, 彷彿此刻就在西方淨土極樂世界之中。

  功德堂內超薦及消災數位牌位牆上記錄著對往生親友的追思及恭敬禮拜外,也涵括了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菩薩精神。五觀堂過堂的上下行堂義工菩薩們利他精神也感動了許多精進用功的佛子。一場莊嚴的佛七就在眾緣合和中圓滿,除了恆順更加感恩,並祝福法緣常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