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2【農禪寺歲末感恩分享會】活動報導

文/陳雪芳

  護法總會及法鼓山各地分院首度聯合舉辦的「真大吉祥.2012歲末感恩分享會」,1月8日在全台各分院道場同時展開。方丈和尚果東法師、護法總會總會長陳嘉男出席三峽天南寺的主現場關懷,並透過視訊與各地的護法信眾連線、互動。包括花蓮辦事處、台東信行寺、高雄紫雲寺、台南分院、台南雲集寺、台中大里高中、桃園齋明寺、北投農禪寺、法鼓山園區七樓、五樓、馬來西亞分處等十一個地點,共有六千兩百四十六位勸募會員、義工及專職參加。同時也透過「大事記」影片的播放,讓在場菩薩瞭解一年來法鼓山僧團與悅眾們在大學院、大普化、大關懷三大教育、國際交流所做的努力。
  此次活動透過視訊連線,聆聽方丈和尚的開示。方丈和尚期勉大眾,凝聚向心力、歡喜心、感動心、奉獻心和菩提願心。凡事正面解讀,逆向思考,即是開展智慧,利用善根精進佛法,懺除無明,並勉勵勸募會員們不斷地還願、發願,勸募主要不是要錢,而是要勸募大家來學佛。更首次對所有菩薩們發佈,要正式向教育部申請合併法鼓佛教學院、法鼓人文社會學院為「法鼓大學」的訊息,繼續完成師父培養漢傳佛教人才,推廣以心靈環保理念為核心的悲願。方丈和尚並開示今年主題的行動方法是四安——「安心、安身、安家、安業」。安心在於少欲知足;安身在於勤勞健康;安家在於互相敬愛,家和萬事興;安業在於敬業樂群,清淨身口意三業。最後祝福大家秉持初發心,懇請大家護法、弘法,願大家「真心自在,廣大吉祥」,誰敲法鼓?就是你、我和他。

  農禪寺監院果燦法師隨後開示,今後農禪寺的活動即將轉型。三月份將舉辦「預約淨土蓮」,讓銀髮族、無薪族有重新學習的機會,每週有四天共修,十一點後各有十五分鐘開示與雙向溝通。另有「輕鬆走‧遇見禪」,在戶外修行動中禪與「小法鼓」的招募。由於農禪寺完工後是水月道場、景觀道場,是很好的戶外教學園地,為現代化接引信眾,因此將舉辦手語帶動唱的教育培訓種子營,期勉悅眾踴躍參與。

  此次農禪寺的活動主要以北一、北二轄區義工菩薩準備的節目為主,展現地區義工平常勸募、出坡的行動力與特色。節目一開始即由主持人顏瑄與游明儒菩薩以「歡迎回家」為主題,歡迎全場菩薩回到農禪寺水月道場參加歲末感恩分享會,迅速凝聚場內溫馨氣氛。緊接著法鼓隊二十位菩薩帶著「萬行組曲」登場,綿延不絕的聲浪猶如波浪滾滾推前的法韻,震撼全場。驚心動魄的「萬行組曲」帶來令人振奮的開場。

  「萬行組曲」激起的是全場菩薩的「萬行力量」。由各分區義工菩薩所帶來的隊呼結合主持人帶動的蘿蔔蹲遊戲,讓平時莊嚴的大殿陷入無限歡樂的童趣氣氛,展現佛法的真心自在。各區在主持人引導下,紛紛在「2012農禪寺真心好吉祥,棒棒棒!」的口號後加上創意隊呼。士林區義工並精心打扮成亮紫色的兔子造型,恰與蘿蔔蹲形成絕佳的搭配。

  在笑聲熱絡的各區隊呼後,此次節目除安排社子區李筱玲等三位菩薩,進行電子琴、雙管與琵琶的演奏外,三重蘆洲區也由十一歲就接觸法鼓山的菩薩張冠茵帶來南胡與小提琴演奏。讓義工們於歲末感恩的歡樂中,也能享受佛法樂音的心靈沈靜。

  法鼓山是觀音道場,農禪寺完工後即為弘揚佛法的水月道場。大同區菩薩為宣揚觀世音菩薩慈悲度眾生的精神,一個半月來從取得「觀音靈感歌」的播放權、每星期到共修處練習、結伴到永樂市場買布縫製舞衣、白色T恤反穿,處處親力親為、運用佛法的善巧變通,體現師父提倡的環保精神。為莊嚴所扮演的觀世音菩薩,大家更是把自己的珍珠、耳環、頭飾拿出來裝扮。這些阿媽級的菩薩帶來「千手千眼觀世音」舞蹈表演,象徵萬行菩薩的慈悲心懷,真是處處用心。
  表演節目最終由士林區陳瑞霞帶領千歲團菩薩舞動「向前衝」,全場動一動,節奏歡動。「向前衝」象徵菩薩們精進向前衝、勇猛向前衝、舞動健康、舞動自在,代表學佛的人並不死板,而是充滿活力。士林區菩薩表示,整個舞動節目準備將近三個月,並在區域聯合祝壽時,帶動老菩薩們健康自在舞動,用心暖場、持續到現在。台上二十位義工們帶領全場舞動,法師們也隨緣自在和義工菩薩們比起「轉法輪」的舞動手勢。農禪寺歲末感恩分享會的義工菩薩們充滿知福幸福的氣氛,展現法鼓山的義工們在聖嚴師父與方丈和尚果東法師的帶領下,就像是一個安和豐富的大家庭。

  「連線相見歡」時,農禪寺除了呼阿彌陀佛佛號外,更向在天南寺連線的方丈和尚,比劃了有如千手觀音的手勢。方丈和尚歡喜慈悲地回應:「阿彌陀佛!千手千眼觀世音,千處祈求千處現」,讓現場菩薩們內心充滿法喜。

  活動最後,果燦法師仍以慈悲心的關懷在場菩薩,食輪不轉,法輪不動。義工們從一大早就準備六星級的餐點,在歲末等待菩薩們感恩享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