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2【梁皇寶懺】青年菩薩莊嚴道場護持法會

◎文:陳常鳳

  2012年8月18日,法鼓山農禪寺啟建梁皇寶懺法會首日,處處可見義工菩薩們的身影,尤其是一張張青春的臉龐,洋溢著如盛夏陽光般燦爛笑容的年輕菩薩,有的俐落穿梭在人群中,承擔著外護工作;有的低眉諷誦經典,浸潤在佛法的甘露法雨中,小菩提是一盞幸福的心燈,傳遞著善的力量,光明璀璨,照耀人間。

  由於水月道場的興建,農禪寺大寮的克難可想而 知,炎炎夏日中,毒辣的暑氣、熱烈烈的爐火,一雙雙的菩薩手不畏高溫,正在準備美味的齋飯,忽見一雙白淨的腳丫,輕巧的踏在水泥地上,沒有因為環境克難,受到絲毫影響,雙手正溫柔洗著菜,不知不覺大寮的溫度似乎清涼了起來,她,是張煒涵,一位大三學生,跟著親友擔任大寮義工。

  煒涵菩薩,今年首度接觸法鼓山的活動,善知識是自家阿姨,在其接引下,暑假先是護持了齋明寺兒童營,8月份接著擔任梁皇寶懺的大寮義工,想必是宿世種善根,今得以開花結果,得大善因緣,廣植福田。正當時下年輕人吹著冷氣,享受青春無敵的生活之際,我們有煒涵這樣的青年菩薩們,頂著高溫、光著腳、彎著腰,展露妙善的生命,散發佛法的馨香,正法傳承有人,真令人歡喜、寬慰。

   步出大寮,來到法會隨喜區,一樣的驕陽,一樣的汗水淋漓,望見一位小小菩薩的身影,帶著滿心的歡喜來到他的身邊,小學六年級的國豪跟著阿嬤前來,正是好動的年紀卻能安住小椅上,臉上盡是靦腆的笑容,散著一股良善、清淨與祥和之氣。探詢之下,原來這是國豪小菩薩第三度參加梁皇寶懺法會共修,心中讚嘆不已。不容易的是,小菩薩是為往生的母親前來,希望透過法會功德祝福母親往生極樂,蓮品增上,年紀小小,有大大願心,知道感恩,明白以祝福,轉化愛別離之苦,誰能不動容!

  小菩薩們,無論是擔任義工,抑或參加法會共修,都是護持梁皇寶懺的大功德主,莊嚴道場的大菩薩,今生能遇善知識接引、點撥,無非是宿世植福、種善根,成佛有望,不敢輕慢。如同《法華經》〈常不輕菩薩品〉所云『我深敬汝等,不敢輕慢。所以者何?汝等皆行菩薩道,當得作佛。』,想必人人都能體悟常不輕菩薩的精神,對心懷堅固願心的小菩堤,給予讚嘆與無量祝福,他日必能傳承正法,承擔如來家業、弘化一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