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3 慈善基金會『百年樹人獎助學金』頒獎典禮 — 用宗教的力量厚植下一代善根

  秉持著聖嚴法師大關懷教育的理念 ,透過關懷與教育「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法鼓山慈善基金會金山萬里區、三芝石門區第二十三期『百年樹人獎助學金』頒獎典禮,今天(10/20)早上九點於新落成的法鼓山農禪寺舉行。共邀請金山萬里及三芝石門區130多位學子和其家人共同參與典禮,先從導覽農禪寺開始,並透過法師關懷、八式動禪、體驗吃飯禪等活動,帶領學生們認識正信佛教與初步的禪修,從心出發、感受幸福的力量,進而將之散播出去。

 

  今天的活動先由導覽義工帶領大家入慈悲門,這是學佛的起步,引領入門之後,即參觀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的開山農舍,以及新落成的水月道場,經過一番巡禮,不僅身心收穫豐富,也解除了大家舟車勞頓之苦。

 

   回到法堂,果昌法師代表農禪寺歡迎大家的到來,為了讓大家入寶山不會空手而回,法師以簡單的坐禪教大家從頭到腳放鬆,接著義工菩薩更帶大家體驗八式動禪,將專注力帶回法堂,即行各組別的頒獎典禮,在頒獎時,大家臉上都充滿笑容,果昌法師說,希望大家都能感受到法鼓山滿滿的用心,今天在接受祝福之後,一定要再傳遞出去,幫助更多人。

 

  在受贈的學生中,來自三芝石門區的 陳同學,已是第四年接受獎學金,陳同學目前就讀大學二年級,為了感謝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的關懷與幫助,她不僅每週六都去金山園區的香積組幫忙打菜,還跟自己的同學分享法鼓山的溫暖和助人之樂,接引了一車同學一起上山當義工,充分落實自利利他的理念。

 

  就讀高中二年級的林同學也是第四年受贈,她感恩的說,自己家境不好,爸爸的收入不多,這筆獎助學金和法鼓山的師兄姐的關懷,大大紓解家裡的壓力,所以她也會上山去當義工,把這股善力量回饋給社會。

 

   聖嚴法師說:「法鼓山是一個宗教團體,也是一個教育團體。 辦理任何活動不離教育與關懷。以教育達成關懷目的,以關懷完成教育的任務。」法鼓山百年樹人獎助學金,從2000年開辦,原本是法鼓山921災後重建的其中一環,後來逐漸將援助對象從災民擴及全台各處,秉持幫助清寒學子的原則,透過認養方式幫助學子完成學業,不但在實質上給予幫助,更注重如何關懷孩子的心靈,使其皆能厚植善根,懂得知福惜福之道,感受人間處處有愛及溫暖。

TOP